目前位置: 屏東縣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首頁 > 最新訊息 > 稅務訊息 > 菸捐擬漲25元 口袋淺的影響大  回上一頁
    菸捐擬漲25元 口袋淺的影響大

菸品稅捐每包擬調漲25元,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昨天表示,菸品稅捐調漲對青少年、弱勢勞工等口袋淺的人影響較大、最有抑制抽菸的效果,也正是菸害防治最需保護的對象。

若立院本會順利通過修法,最快明年菸價就要變貴了。業者表示,菸品稅捐若調漲25元,通路管理費、營業稅也會增加,每包菸品價格恐將調高至30元以上。

以一天一包菸來估算,若修法通過,癮君子若不戒菸,每年就得多花上萬元買菸。

財政部估計,若菸捐調漲20元,菸品消費量降低,每年菸稅將損失64.13億元;菸稅若連動調漲5元,可將稅損減少到5.42億元。衛福部部長邱文達說,這樣的稅損「划得來」;財政部長張盛和也說,吸菸率降低,政府對健保等國民健康的支出就會減少,對財政有長期效益。

立委賴振昌指出,吸菸有成癮性,以價制量不一定完全有效果,菸品消費量減少,很可能是走私更猖獗,而非吸菸率降低。立委蘇清泉也說,調漲菸價對中下階層影響最大,鄉下有句台語順口溜「喝酒救經濟、抽菸救健保」,政府怎可剝奪他們唯一的樂趣?

邱淑媞表示,菸品消費是傷害健康,過去經驗顯示,菸捐調漲對教育程度較低、弱勢勞工的吸菸率下降幅度最明顯。國健署估計,菸品稅捐調高25元,至少可減少74萬吸菸人口,除調漲菸捐外,國健署也會加強戒菸服務,雙管齊下。張盛和則表示,財政部會統合中央及地方政府加強查緝走私菸品。

 

 

 

 

 

 

【2014/03/3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