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屏東縣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首頁 > 最新訊息 > 稅務訊息 > 包租公注意!國稅局出擊查稅  回上一頁
    包租公注意!國稅局出擊查稅

包租公注意!各地國稅局已主動出擊,鎖定各大學附近出租套房、雅房查稅,包括東海、靜宜、淡江等校外租屋特別多的大學,周邊包租公都已經被國稅局盯上,國稅局人員除直接上網了解租賃市場狀況,甚至發文給學校要求提供校園附近學生租屋狀況。

財政部查稅目標轉向包租公,主要是審計部在104年度施政方針及籌編預算參考當中,具體建議財政部,今年起須加強查核非自用房屋租賃所得,以充實國庫收入。

和包租公有關的稅主要有房屋稅、地價稅和所得稅,其中又以所得稅對包租公影響最大,只要沒有租金收入就不用繳所得稅,因此許多包租公會想盡辦法隱匿房東身分,最常見的是出租房子時,會要求房客報稅時不要拿房租扣抵所得稅,或者不要辦理公證。

許多房東這樣就可以逃過國稅局法眼,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表示還是查得到,例如從金流著手,通常比較高的租金會採取匯款方式付房租,以市場行情來說,房租在5萬元以上的,都不太會付現,因此租金較高的豪宅租金收入可能會優先被財政部「注意」到。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國稅局調查房東是否規避所得稅可從戶籍、租金補貼政策、金流、其他房屋相關稅收甚至是租約公證資料等去查,財政部真要是卯起來查,管道其實還很多。

學生通常不報稅,也很少申請租金補貼,房東千萬不要以為租給學生就「安全」了。國稅局不但盯上包括東海、靜宜、淡江等校外租屋特別多的大學周邊,甚至發文給學校要求提供校園附近學生租屋狀況,以便追稅。

崔媽媽:稅查太兇 苦了無殼蝸牛

「查太兇充實了國庫,但苦了無殼蝸牛!」 崔媽媽居住扶助部主任馮麗芳表示,國稅局查稅造成房屋租金上漲負面效應已經漸漸浮現,去年崔媽媽受理的租屋糾紛當中,比率最高的就是房東因為被查稅而漲房租。

馮麗芳表示,以崔媽媽的協助租屋個案來說,只要跟房東表明房客有需要辦理租金補貼、租金扣抵所得稅或辦理公證等3種需求,幾乎是100%被漲房價,通常房東也不會客氣,只要房客提出要求,不管原先講好的租金是多少,立刻就漲價。

 

 

 

 

 

 

 

 

【2014/04/06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