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屏東縣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首頁 > 最新訊息 > 稅務訊息 > 派遣勞工保護法 「3%限制」攻防  回上一頁
    派遣勞工保護法 「3%限制」攻防

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蔡玉玲明(8)日將審查「派遣勞工保護法」。據了解,目前跨部會歧見較大的爭議點,主要在於勞動部主張設定3%的派遣總員額限制,不過,經濟部認為,各行各業用人情況不同,力主齊頭式的3%限制不要入法。

派遣勞工保護法上月中送入行政院,由馮燕、蔡玉玲聯合審查。據了解,勞動部與經濟部看法分歧之處有二,一是新法規範企業派遣人力運用上限,不得超過雇用總人數3%。

此外,派遣勞工在要派公司工作滿一年後,將有權要求與公司簽正式勞動契約。

馮燕表示,她期盼派遣勞工保護法,能在勞動部與經濟部有高度共識下送進立法院。針對雙方歧見,以及先前六大工商團體主張將3%的派遣員額限制提高到20%,她要求勞動部與經濟部都要好好溝通。

根據勞動部資料顯示,製造業使用派遣人數最多,其中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業運用派遣比率為5.69%、印刷電路板製造業5.91%、光學儀器及設備製造業8.08%、汽車製造業7.89%。

經濟部認為,各行業對於派遣員工的人力運用性質不同,設定齊頭式的比率並不合理,盼避免3%入法。

另據主計總處去年底公布的工商普查報告,國內企業平均每月使用派遣勞工總數約13萬1,296名,較2006年多出4,000多人,其中以大型企業、製造業最愛僱用。

 

 

 

 

 

 

 

 

【2014/04/07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