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屏東縣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首頁 > 最新訊息 > 稅務訊息 > 張明輝:社會觀感 跟著治理評鑑連動  回上一頁
    張明輝:社會觀感 跟著治理評鑑連動

全面性公司治理評鑑系統明年即將啟動,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明輝昨(10)日表示,雖然公司治理評鑑並非強制性規範,評鑑結果公布後,勢必會對投資人產生一定影響力,主因在於評鑑制度會影響社會觀感,連帶對公司聲譽及股價產生衝擊。

張明輝表示,近年歷經食安、環保事件頻傳以及台灣在亞洲公司治理排名大幅下滑,政府推動公司治理勢在必行。去年底金管會推出「2013強化我國公司治理藍圖」,規劃用五年時間提升國內企業的公司治理制度及企業社會責任,其中最骨幹的架構就是全面性實施公司治理評鑑調查制度,希望透過市場力量鼓勵企業將公司治理做得更好。

張明輝解釋,據觀察,企業對公司治理制度的看法主要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潮流引領者」,認為應主動積極在相關法規到位前就好萬全準備;第二類是「主動符合法令者」,主管機關若有相關規定就落實;最後一類就是「被動遵循法規者」,認為公司獲利就是對社會的最大貢獻,主管機關不應對公司治理做出規範。

張明輝呼籲,不論企業對公司治理所抱持的態度為何,公司治理評鑑制度開始進行後,企業都會受到不等程度的影響,因此,首要之務就是先了解評鑑制度內容,考量在公司文化限制下,要如何因應,於評鑑中取得高分,以免因未來公布排名後受到負面影響。

 

 

 

 

 

【2014/04/11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