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屏東縣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首頁 > 最新訊息 > 稅務訊息 > 公司治理評鑑制度 明年上路  回上一頁
    公司治理評鑑制度 明年上路

台灣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簡立忠昨(10)日表示,公司治理評鑑制度的全面推動勢在必行,明年初將正式啟動,呼籲企業可先透過評鑑制度,先自評,以在政府規劃的公司治理藍圖中穩健前進。

簡立忠昨天出席「2014資誠公司治理評鑑研討會:公司治理評鑑指標與企業因應策略」時指出,公司治理評鑑機制是希望先藉由表揚的方式,對其他未達標的企業產生激勵作用,再逐步推動公司治理指數等後續進程。待明年公布首份公司治理評鑑報告後,就會開始編列指數,最快一年內就會出爐。

簡立忠表示,評鑑制度是參考OCED評鑑構面,同時考量國內企業文化,採取利害關係人利益之維護與企業社會責任、股東權益維護、股東平等對待、董事會結構與運作以及資訊透明度等五大評鑑指標,其中配分比重以董事會結構與運作35%最多,其次為資訊透明度20%,其餘三項指標配分比重皆為15%。

簡立忠說明,評鑑機制還設有加分項目,若公司自願參加其他與公司治理有關的評鑑系統評鑑,經認證後即可加分;目的是希望公司透過自評,回頭審視自己的不足之處進而自主修正;同時,為達到鞭策效果,若該年度公司發生董事或監察人遭投保中心依投保法第十條之一提起解任訴訟、或出現與公司治理原則不符的缺失,都會遭受扣分。

簡立忠表示,之前試評的結果,最高分的企業得分為95分,同時80%的企業得分介於60到80分之間,相信若企業能先行自評,參考評鑑指標先行做出修正,預估大部分公司都能獲得及格分數。

簡立忠解釋,目前評鑑制度仍處於宣導期間,明年初即會啟動公司自評及評鑑小組評核,4月公布排名前20%公司,之後也會逐年公布調查結果,預計在105年會公布排名前50%公司,106年則會進入全面公布評鑑結果的階段。

簡立忠指出,台灣公司治理表現落後其他亞洲國家,原因包括缺乏良好治理文化、股東行動保護不足、政府對董事會職能規劃略顯不足、非財務性資訊揭露不足、法制不完備以及政府國際宣導不足等,評鑑制度選擇的構面主要就是要因應上述的缺失。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4/11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