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屏東縣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首頁 > 最新訊息 > 稅務訊息 > 新公司法治理大戰/設立商業法院 解決爭議  回上一頁
    新公司法治理大戰/設立商業法院 解決爭議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不管是董事資訊請求權、股東檢查權或是其他公司治理上的爭議,會計師認為,未來商業法院的設立,將會是解決爭議的解方之一。公司法修法牽一髮動全身,商業法院的判例累積,將可補足修法不足之處,讓企業有所依循。

勤業眾信稅務部副總藍聰金表示,業界對於商業法院有期待,過去由於法官所學不同,對於商業實務了解有限,未來成立商業法院後,將有更多法官具備相關專業,在法規無法鉅細靡遺規範的限制下,透過法院判例,把「紅線」畫清楚,有助減少爭議。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楊敬先表示,未來商業事件的審理法官,經驗值、專業程度都會同步提供,商業爭議的判定將會更細膩。

司法院日前公布商業事件審理法初稿,將設立商業法院,解決重大商業爭議案,其中也將引進專家證人制度,預計6月送司法院院會討論,通過後送立法院審查。

據了解,商業事件審理法未來送進立法院後,預計朝野立委攻防重點,將鎖定在專家證人制度如何落實,以及商業法院適用案件範圍等兩大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