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屏東縣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首頁 > 最新訊息 > 稅務訊息 > 網拍月營收8萬 要辦稅籍  回上一頁
    網拍月營收8萬 要辦稅籍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畢業季到了,不少社會新鮮人想要創業,此時門檻低、成本低的網拍事業,是許多人的選擇。財政部南區國稅局提醒,以營利為目的的網拍族,如果達到營業稅起徵點,必須向國稅局辦理稅籍登記,以免遭稽徵機關查獲補稅。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 南區國稅局表示,個人以營利為目的從事網拍,如果平均每月銷售額達到起徵點,也就是銷售貨物達8萬元或銷售勞務達4萬元,就必須立即辦理稅籍登記並依規定繳納營業稅及所得稅。

若未達起徵點,雖暫免登記稅籍免徵營業稅,但記得仍要將全年網拍所得以「一時貿易盈餘」純益率6%計算,併入個人綜合所得稅課稅。

國稅局也表示,每月銷售額若未達20萬元,則為查定課徵營業人,也就是小規模營業人,此時營業稅就是由國稅局按季課徵。營業人必須按季提供每月銷售額,並由國稅局就實際交易資料中,已達營業稅起徵點月份按1%稅率核課稅額,填發繳款書通知營業人繳稅。

若每月銷售額在20萬以上,除了依稅法規定免用統一發票外,國稅局都會核定使用統一發票,此類營業人稅率為5%,無論是否有銷售額,都應以每兩個月為一期,在下一期開始15日內申報營業稅,例如5、6月營業稅,就必須在7月15日前申報。

此外若是網拍出售二手物品,國稅局表示,只要不是以營利為目的,例如年底大掃除、搬家出清或他人贈送的各種二手生活用品出售,都不用登記營業稅籍,也無須繳納所得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