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屏東縣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首頁 > 最新訊息 > 稅務訊息 > 藝術品投資 三方式課所得稅  回上一頁
    藝術品投資 三方式課所得稅
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台北國稅局表示,民眾買賣骨董及藝術品時,可依三種方式計算個人綜所稅,第一種是提供原始買賣單據認列,第二種是無法提供單據時,依賣出成交價6%純益率計算;第三種則是當民眾未提供單據,但國稅局查到原始購入成本,轉手所得6%純益率時,以價高者為準。

台北國稅局表示,民眾買賣骨董及藝術品,若無法提供單據,可依賣出成交價的6%純益率...台北國稅局表示,民眾買賣骨董及藝術品,若無法提供單據,可依賣出成交價的6%純益率,或由國稅局依原始購入成本,轉手所得6%純益率來課稅。圖為布魯塞爾第61屆藝術品展現場。 新華社

台北國稅局局舉例,甲君去年在國內拍賣會上賣出收藏已久的藝術品,拍賣成交價為320萬元,這筆收入雖然應申報財產交易所得,但是甲君沒辦法提出原始取得證明文件,也因此無法舉證交易成本。

在過去的舊制當中,如果無法提供交易損益的證明文件時,要拍賣品的種類,比照商品的原始行業代號,分別適用營利事業同業利潤率來計算課稅所得。

但是依財政部2015年12月30日函釋,2016年上路的更新函釋,新制則是將收入按照6%純益率來換算,在這個案例中可以320萬乘以6%換算,得出財產交易所得19.2萬元,併入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申報課稅。

個人拍賣骨董及藝術品的所得,原則上依《所得稅法》當中財產交易所得的計算方式來核算,也就是用交易時的成交價,減除這筆藝術品原本取得的成本,還有因改良或移轉而產生的一切費用,即為這項交易的所得。

當無法舉證成本時,則可以依據函釋內容,將賣出收入的6%純益率來換算這筆所得,若稽徵機關後續查詢實際所得額,發現國稅局查到的所得高於申報額時,仍然會依查得資料,核課納稅人稅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