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屏東縣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首頁 > 最新訊息 > 稅務訊息 > 廢印花稅爭議 學者說地方政府怕的是這個  回上一頁
    廢印花稅爭議 學者說地方政府怕的是這個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即時報導

政院打算廢除印花稅,引發地方反彈,藍營立委批討好富人、工商團體,最大受益者就是建商。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指出,若要廢印花稅,地方政府肯定會反對,首先是印花稅平均每年成長約3%,廢稅後怎麼算?如果未來每年是以現在的稅收規模定額補助不合理,尤其是對財政努力的縣市不公平。

第二,廢稅後,無論用統籌款或補助款來彌補,主控權在中央,都是中央說了算,幾年後不認帳怎麼辦?就算名目上印花稅補助款不少,但是中央將其他地方補助款縮減,最後地方一樣吃虧。

黃耀輝表示,印花稅是地方稅,依憲法規定,要不要廢除印花稅由地方決定,中央無權說廢就廢,中央侵犯地方的財政權,有違憲之虞。

財政部次長吳自心回應,因為印花稅有重複課稅的疑慮、常有爭議,稽徵成本又高,因此趁現在稅收好、有能力時進行合理調整,「畢竟等修財劃法及實施綠稅遙遙無期」,強調不是為富人減稅

吳自心坦承,日前財政部發函詢問,確實各地方全面反對廢印花稅,但經過溝通,只要沒有實質稅損,部分地方就可接受。未來若立法廢除印花稅,中央將每年編預算來彌補地方財源,用專案計畫型補助的方式來處理,不會「中央請客、地方埋單」。

依法減稅要籌措替代財源,吳自心表示,財源就是編列預算,不一定要新增稅目,未來再納入財劃法修法通盤處理。109年預算來不及改編,過渡期將以特別統籌分配稅款來專案補助。

至於各縣市如何分配,吳自心表示,先廢稅後再邀集各縣市來討論補助公式,可參考過去印花稅稅收及未來財政努力,依共識來分配,「一定會達成共識,此點不需要憂慮」。他舉例,過去遺贈稅減稅、土增稅減半的稅收補助公式,大家都滿意、沒有抱怨。

有地方首長認為,努力招商就可使印花稅增加,廢稅後即使以現有的規模補助也不公平。賦稅署長李慶華表示,印花稅廢除後稅收就不會增加,將依廢除時點訂定每年補助規模,但最後補助要不要每年成長,要看立法院怎麼決定。

至於廢除印花稅的最大受益者是不是建商?財政官員表示,沒有特別統計印花稅繳稅大戶的類型,印花稅是憑證稅,建商可能因從事不動產賣賣,所以繳得比較多,但跟是不是富人無關;若廢除印花稅,發票中獎就不用繳印花稅,對中1萬元可以免繳40元,大家都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