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屏東縣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首頁 > 最新訊息 > 稅務訊息 > 漏開發票被抓到 恐喪失原有節稅權益  回上一頁
    漏開發票被抓到 恐喪失原有節稅權益
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即時報導

營業稅依據營業額課徵,若有公司本業必要的進項支出,可以扣抵當期銷項營業額,然而台北國稅局今(29)日提醒,若是漏開統一發票被抓到,恐怕會連帶影響本身節稅權益。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近來有個建設公司漏開一張面額200萬房屋款發票,漏稅金額10萬元,經函查後業者表示此案有委託房仲銷售,另提出一張20萬仲介費發票,希望作為進項折抵稅額1萬元,但最後國稅局仍以漏稅金額10萬元補稅並裁罰。

官員表示,這位業者主要違反《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19條,不得扣抵銷項的第一款規定,也就是未依規定保存發票等憑證,依據財政部2000年函釋,營業人透過進項稅額扣抵或退還稅額,前提是事前已作申報,要是在漏稅被查獲後才提出合法進項憑證,國稅局不宜核准扣抵;這項函釋經大法官釋字第660號認定,並無違憲。

不得扣抵營業稅的進項支出當中,還有三類貨物及勞務支出,官員指出,不是什麼發票都能拿來申報進項,原則上一定要與營運相關,因此「非供本業及附屬業務使用」是首要排除項目;另外關於交際應酬、酬勞員工的相關支出,稅法上雖可以申報費用減輕營所稅,但是在營業稅方面,就不能申報為進項扣抵稅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