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屏東縣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首頁 > 最新訊息 > 稅務訊息 > 政府祭連串減稅 租稅負擔率將下滑?  回上一頁
    政府祭連串減稅 租稅負擔率將下滑?

政府近年祭出一連串減稅、補貼政策,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天在財政委員會關心我國租稅負擔率是否下滑?財政部蘇建榮表示,去年、今年租稅負擔率約在百分之十三左右,明年在經濟成長、資金回流、實質投資等三大因素下,全國租稅負擔率應可維持百分之十三以上水準,但他坦言,財政理想目標是提高到百分之十五,但有結構性的問題需克服。

租稅負擔率是指政府賦稅收入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用來衡量國民承受的租稅負擔輕重程度,比率愈高,國民租稅負擔就愈重;依據財政部資料,二○一六年、二○一七年的租稅負擔率皆為百分之十二點九。

去年政府實施股利稅改,今年則有節能家電、大貨車舊換新、產創條例延長、名模條款、長照扣除額、日貨關稅等減稅案,明年可能還有印花稅、貨物稅減稅等減稅案,曾銘宗昨天質詢時指出,二○一八年租稅負擔率已上調達到百分之十三點四,關心接下來租稅負擔率是否下滑,並提醒蘇建榮別忘了擔任財長的施政願景

至於租稅負擔率提高的理想,蘇建榮曾提出願景,長期目標希望將租稅負擔率提高至百分之十五,符合國際一般平均水準,任內會朝此方向努力。他表示,國內稅制有結構性因素要去努力,未來稅基擴大、租稅結構調整是重要的工作,需有步驟地、逐步建立財政制度。

賦稅署官員指出,提升租稅負擔率是國家財政的願景,但實務上有一定困難,若從台灣GDP水準觀察,租稅負擔率每要提高一個百分點,相當於稅收必須增加一千七百億元。

財政部統計處表示,觀察亞洲國家二○一八年度表現,新加坡租稅負擔率為百分之十三點五,日本為百分之十八點二、南韓為百分之二十,台灣租稅負擔率仍屬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