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屏東縣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首頁 >  營業稅使用規範 > 使用發票之注意事項  回上一頁
   

如何避免取得虛設行號發票

 


一、請公司自行加入勞、健保.

二、使用統一發票注意事項:

‧銷貨發票的開立,買受人地址可免填寫(製造業或經營進口貿易之營業人,銷售貨物或勞務與非營造人開立之統一發票,應載明買受人名稱及地址或身份證統一編號) 。
‧銷貨發票應按日期先後順序開立。
‧作廢的銷貨發票的存根聯、扣抵聯、收執聯應自行黏貼於原位,並註明作廢。
‧銷貨或退貨的退回折讓證明單應於開立當期申報。
‧銷貨統一發票不得跳頁(號)開立,不開立之空白發票請自行剪角。
‧進貨發票的影印本應自行查明未從複使用。
‧如買受人名稱、統一編號、金額書寫錯誤,不得更改,必須作廢,另重新開立發票。
‧使用刷卡機之營業人銷售貨物給持有簽帳卡之買受人,務必逐筆開立發票,並於備註欄書寫簽帳卡末四碼數字,但開立二聯式收銀機統一發票者則不在此限。
‧進貨營業人遺失統一發票扣抵或收執聯,可以原銷售營業人蓋章證明之存根聯影本替代。

三、得扣抵之進項憑證

‧一切與業務相關之進項發票。
‧抬頭為公司(行號)名稱、並有公司統一編號之水、電、電話費的收據(餐飲業瓦斯費發票或收據)
‧進貨、進料的統一發票。
‧運費(附托運單)的統一發票。
‧文具用品(如筆、紙)的統一發票,與其他日常用品(業務不相關)必須分開列印發票。
‧電腦、軟體、電腦週邊設備、電話機、傳真機、辦公桌椅、辦公用品的統一發票。
‧油單(抬頭須有公司統一編號、車號不用登打)之發票或收據。
‧機器設備、客貨兩用車、貨車(附行車執照影本)、冷氣機的統一發票。
‧廣告費/印刷費之發票。

四、

二聯式統一發票之換算:總金額÷1.05=銷售額
銷售額×0.05=稅額

銷售額 + 稅額=總金額


五、使用發票營業人範例:

以當期(月)銷項稅額扣減進項稅額之餘額,為當期(月)應納或溢付營業稅額。其營業人銷售貨物或勞務,其銷售額100,000元,銷項稅額為5,000元,得扣抵之進項稅額為1,000元,其應納稅額為4,000元,計算如下:

100,000*5%=5,000……銷項稅額

5,000-1,000=4,000……應納稅額

**銷項稅額-進項稅額= 應納稅額(或留抵稅額)